我在刺激1995這部電影感觸很深,所以寫了三千多字的心得感想,這也是我期末的文學作業

刺激1995,在這部影劇中我們可以狠狠的看輕人性的醜陋,為了自身的利益且不擇手段。片中男主角安迪憤怒妻子外遇,原本要槍決兩人但誰料到兩人已經事先被人所殺害,也因為這樣,男主角被認定殺害罪而被關進監獄,在裡面遇見了由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兩人因此結識為好友,安迪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銀行家,擁有過人的膽識以及智慧,他還為監獄建立圖書館以及教人寫字讀字,典獄長非常欣賞他的能力,還叫安迪暗地中幫助他洗錢,安迪也靠典獄長讓他在監獄中有了地位,誰也不敢動他,但是隨著時間一過,安迪還是想要弄清當年的真相,就算他的妻子背叛了他,但他依然愛著她,所以他是不可能殺妻子的,他原本找到一位可以幫他洗清罪名的人,但典獄長卻為了要留住安迪繼續幫助他洗錢,將安迪唯一的證人給殺害,安迪不甘心一生就這樣在監獄度過,其實安迪早已計畫好逃脫的計畫,等到時機來臨的那天他早已準備好逃離,之前幫助典獄長洗錢的其實是安迪創造一個他之後生活的虛擬身分,典獄長的那些錢也是自己計畫中的一部分,也舉報典獄長,當然典獄長知道自己後面的日子,並選擇自殺這條路,安迪獲得了自由,最後跟瑞德兩人也完成了當年認為不可能的夢想。

這部片我認為之所以會成為經典中的經典也可能是因為它整整描述人的貪厭以及人對自由的定義以及嚮往,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我們會為了達成個人的利益,像是金錢、權力等,而把人逼到絕境,典獄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希望安迪繼續幫他,即使他已經知道安迪其實是無罪的,也是一樣要將他束縛在監獄中,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個人的利益,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以及要追求的理想存在,我們不想要被某人或某事給綑綁住人生,劇情中瑞德有一段話我覺得說得非常好,他說:『有一些鳥你再怎麼想要將牠留住也留不住,因為牠們的翅膀太耀眼了』,這也是在說劇中的男主角,他非常渴望到外面享受自己,過著他打算好的人生,也因為這樣他做了很多年的準備,就為了等待時機的到來,我們也是如此,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必須要去實現的事情,但是因為生活周遭太多的阻礙而導致我們失去了自我,甚至漸漸放棄了,但我認為既然是自己必要完成的事情,無論碰到多大的危機都應該將此化作轉機,事情是沒有不可能的,唯一會不可能的是你的看法決定你的做法,做跟不做就只有一線之隔而已,我們都因為恐懼而迷失自我,我們都因為害怕會師怕而選擇我們自己最不想要成為的成果,但這樣的人生又有甚麼樣的意義存在呢?劇中的男主角安迪身邊遇到的危機他都有辦法解決,我想這都是需要有意力以及維持他這麼做的目的吧!我們都要找出讓自己有持續前進的動力,人生是甚麼?人生是為了追求一個結果所產生的過程,你如果都選擇要放棄了,那又會有甚麼動力去完成了,最後也只能慢慢枯等老死。

這部戲是想要给予人們一些正面的能量,因為現實不會因為你的意志力而改變,我們都是被逼迫要繼續往前進,即使是失去一條腿,也是如此,因為我們別無他法,我們要是因為一點危機就站在原住不動,也無法帶來更多的改變,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坐起身子做點事情吧!恐懼是會抹消掉我們的夢想,但希望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它就像路標一樣帶領人們到目的地,只要人們內心還相信著,希望市永不消逝的,甚至能為我們帶來救贖。

監獄裡有每個犯人都必須要遵從的義務,這象徵社會一直都存在著框架,人們就像鳥兒般,過著這框架所制定的人生,我們毫無選擇,只能盲從,就像是工廠,我們按著每個流程進行著,有一步驟錯了,後面的日子也難受了,人人都嚮往著高塔般的生活,但是卻沒有那個勇氣沒有那股毅力,像是從天堂般墜下的天使,因為環境的壓榨,最後變成了平凡人過著平凡的一生,但為甚麼,我們看見那些金字塔頂端的人們,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以及權力,而人們只能默默的從低處看著他們?我們仔細去想想,那些人他們勇於反抗無理的制度,他們因為看見未來的目標,而這個目標給了他們希望,讓他們繼續往前衝的力量,達到現在的地位,也就是現今所謂的企業家、政治人物、那些我們所稱的『成功人士』,他們突破社會所創造的框架制度,打破以往的所作所為,他們的瘋狂舉止都令人嘆為觀止,林書豪在2018的六月政大畢業會致詞上,說了一句話,他說:你若是要成功,就要有點瘋狂,因為瘋狂才能讓做出與他們不一樣的事情,但是請別忘了,失敗沒有關係,那是成功的基石,為了要讓我們更快達到成功的必經過程。


在這裡我想要先談談體制化,簡單說就是,「習慣」,裡面有個經典的台詞,「首先你恨它,接著習慣它,再來就不能沒有它。」,描述人們受到體制化的影響極深,劇中的老布就是個例子,他的上半輩子幾乎都在監獄中度過,已經習慣在舒適圈,到了外面的世界就像是剛出生的嬰兒般,對所有的事物都是覺得很新奇,心的環境讓老布感到十分的恐懼,加上年紀大,身體器官逐漸老化,沒有那麼靈活了,就像已經預告好未來的日子,他宣告自己死刑,自我了結一切,「體制化」讓人們害怕突破,並限制自己,但它也給了人們一個安定的生活型態,我們按照這樣的型態過著日子,已漸漸與生活脫離了,並迷失了自己。

在這個社會我們所要學習的是如何突破社會框架,並找出屬於自己要的是什麼,加上人們是群體思考的動物,我們都應該當個會思考的野狼,野狼是孤獨的,能夠獨立思考讓自己追求要的事物,而不是受到別人的影響,人們是會因為夢想而偉大的,要是失去信念,人會因此喪志,而沒有追求慾望的力氣,以階層的制度舉例,那些工人只能任由主人處置,像個輕易就能捏碎的螞蟻,受到這樣的約束,社會有很多新聞報導是關於一出生就被訂下了標籤,興趣、個人主見都是被奪走,有一部戲闡述的完整,來自印度片的「三個傻瓜」,由「印度的良心-阿爾米罕」主演,劇中也是受到社會的框架,沒有學歷就無法有矯妻或是好的工作,學生們跟隨這樣的道理過著漫無目的的學習過程,身邊周遭的人都深深受到這樣的影響,但只有一人,是那麼的與眾不同,他能夠逃離無藥可救的社會制度,反抗它,甚至改變它,人們通常對這類型的人感到不可理喻,為什麼會有這樣如此非凡的人會膽大包天去違反社會?我想是因為主角自己很清楚目標是什麼,對自己又懷抱什麼樣的情懷與夢想,他甚至能夠看見未來,對現在的人來說,我們都忽略重要的一點,就是「
認識自己」,我們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我們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而過日子嗎?要是在安逸的圈子待久之後,我們會寧願選擇過度平凡的生活,不願去挑戰現況突破自我,這樣的制度下不知道損失多少的天才。

我對於愛因斯坦的一句話印象深刻,他說:「要是用爬樹的技巧去看待一隻魚,那牠永遠都會認為自己是笨蛋。」,我們都太過主觀去看待這個世界了,人們總是太快下定論,之所以會容易被左右應該也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自己無法去做些改變吧!如果不想在受到框架的拘束,應該去多多學習現在那些企業家的作為,他們從認同社會到反抗社會,擁有獨特的作法,甚至改變所有人的人生,其實無論是誰都有改變未來的權利,但前提是,你能脫離現在的安逸圈嗎?我自己經常思考這個問題,我不想要我的人生由他人決定,所以我覺得我現在能做的事情,也是我一直該做的事情,突破自己,去做我害怕的事情!自己曾經害怕與人相處、談天,到現在能夠容易與人打交道,甚至聊起話題,我想這是我對於自己的一個要求,我不想在原地打轉,我想要成長!克服自己的心魔,去勇於改變,在當下的我會因為恐懼而停止思考,不敢面對現實,但此時的我又會去想,這樣豈不是變成沒有思考的動物而任人擺佈嗎?我不想當個傀儡,所以我自己剪掉了線,也是獲得思想的自由,我知道,這要付出很大的勇氣,但是不做點什麼又怎麼能看清自己的潛能呢?在
困境中越是能看出一個人的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a 的頭像
    Julia

    閱來閱好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